【2013】我该如何存在

这篇年终总结竟然被我拖到2014年。
最近日程安排得太满,复习、结课,还剩几门实验没有做完,深深感觉这学期欠的太多,所以在最后一切都要偿还,力不从心。但再苦再累,2013年还是熬过去了。
每逢过年,不管是元旦还是春节,我总会有一种怅然若失的感觉,周边的人可能觉得这是个大家聚在一起的好机会,而我总是下意识地想逃避人群,避开饭席,避开跨年晚会。以往元旦能逃回家静一静,今年元旦只放一天,于是就在学校跨年,和一群好友去学校办的跨年篝火晚会凑热闹,零点一过,所有人都在说新年快乐,舞台上的人在喊,底下人有伴的就拥吻,或是拿起手机向远方发去祝福,而我下意识地竟然叹了一口气,经旁边朋友的提醒才发现2014肇始我说的第一句话是个“哎”。真不是个好的开始,不知道明年总结的时候会不会感叹自己做了一件错事。
这个开头略悲伤,但也到此为止了,因为回忆整个2013年,也不全是这样不快乐的,总的看来,快乐与悲伤在这一年分散地很平均,最后到达了峰值而已。


【网事】
豆瓣——开启新世界的大门
我以前没有写年终总结的习惯,有也是年末无事写点东西回忆几下,不痛不痒,没有这样完整地回顾过。写年终总结是豆瓣影响我的一点。临近年底的时候,从冬至开始吧,我就在豆瓣上陆陆续续看到很多人在写自己的2013年,我才发现原来一年能发生这么多事情,而自己的一年仿佛什么都没发生一样,是真的没发生呢?还是被我遗忘了?仔细想想是后者,所以自己也试着来写一篇年终总结吧,不求写得多好,只求给自己一个记录生活的开始,给生活算一笔账,不能再糊糊涂涂地过下去。
2010年10月25日注册豆瓣,后来因为高考闲置了一段时间,再是想想也不知道怎么用它,豆瓣虽然是一块沃土,但需要自己去耕种,才能结出果实。大一开始渐渐时间多了,回到豆瓣来,先是把书影音逛了一遍,吸取了一些文艺的养分,然后关注了一些各行各业的大牛,然后通过平时他们的推荐的再顺藤摸瓜关注一些牛人,经过一段爆发期后基本上是稳定下来了。最后转向自己,整个2013年我就在默默地读一些书,看一些电影,听一些音乐,然后到豆瓣上记录一下,一些别的地方不能说的话也来这吐槽吐槽,虽然关注的友邻们大多不是真正的“友邻”,因为他们并没有关注我也不认识我,但一年来看着他们的豆瓣,也渐渐熟悉起来,每个人的秉性脾气都逐渐浮现,虽然这些不一定是他们真实的面貌,他们也完全不认识我,但我却感觉仿佛多了好多朋友。这就是豆瓣和微博最大的不同了吧,因为微博上的大V都那么遥不可及,但豆瓣上一直有一群人默默在自己的一亩三分地上辛勤劳作,收获,但不让人觉得有多么高贵冷艳,就像他家的田地就挨着我家田地,然后我就想着我也要好好努力啊。
今年开始的手抄诗计划,结束时间是2014年底,但愿能够善始善终。看上去似乎没有什么实际价值,但我希望在抄完这些诗后能有些内在的影响。
谢谢豆瓣。

知乎——无知的人类
昨天知乎出了我的知乎2013,看了一下惊觉今年在知乎花了这么长时间。我一直对新生的网站有敏感的嗅觉,很早就开始关注知乎了,然后今年注册了一个账号开始回答一些问题,当然都是小白级别的。知乎和豆瓣现在已经分享了我的网络生活,豆瓣偏文艺,知乎就偏理性严谨,让我这理工男在网上找到了一个很好的平衡。让我很惊喜的是,第一次认真写的长答案第二天就上了知乎日报,给了我莫大鼓励。2014年希望多多高质量地回答一些问题。

社交网络——渐行渐远
曾经有一段时间饱受社交网络之苦,告诉自己少花时间在这些事情上,但就是忍不住去刷。现在很自然地不用人人和微博了,留下了很多时间给生活,是件好事。因为我发现这个工具已经脱离本来联系彼此分享生活的初衷了,秀恩爱、代购、炫富已经太多太多,越来越多的话不知道能不能说,也越来越不敢说了。索性离开,现在只剩朋友圈,幸好能设置好友权限,哪些话对谁说,哪些事情和谁分享,心里越来越清楚了。

【远方】
大学以前没时间旅行,也不喜欢旅行。家里一旅行就会有矛盾,所以默认不如少了这件烦心事。初中毕业和三个同学去了浙西大峡谷,高中毕业和同学去了厦门。今年逛了逛南京,去了成都、崇明、洛阳、西安。除崇明是因为太近而属于一日游散心外,其余都在西部,以前的眼界局限于长三角,未免太狭隘,身处离家千里的地方时,空间的遥远带来一种时间上的浩渺,仿佛在他处的我和家里的我是完全属于不同的两个时空。成都给我一种奇妙的归属感,我甚至对我成都的同学开玩笑说我上辈子一定是成都人,我来这就是回家。而西安洛阳体会到中原民风,即使历经千年风霜,汉家文化的气息没有断。这也可能是stereotype吧,我脑海中城市的个性是那么明显,若要问我没有去过的地方,我脑海中是有么几个关键词的,但是亲身前往时,这印象被刷新,被印证或推翻,于我都是惊喜连连,从不会失望。
本打算寒假去广州,被别的事情打断了。2014年想往南方走,广州,云南,香港或是台湾。说起台湾,有认识十年多的台湾朋友,每每说要去台湾让他招待,但是不能成行,2013年中苏州开放自由行了就想暑假去,又没成功,2014年一定要去啊。

【物件】
LAMY/MOLESKINE/NB
也是豆瓣给我种的草,以前一直用英雄6元一支的极细钢笔,常常写到一半写不了了,严重影响进度,考考试写不出了可怎么办,于是遇到了LAMY,豆瓣上很多文青都推荐,于是抱着尝试的心态买了一支,用到现在只能说德国品质名不虚传,放多少时间随手拿起来都能顺畅出水,而且我也只是用最便宜的英雄墨水,丝毫不影响书写。
MOLESKINE这个笔记本也是备受豆瓣文青推崇,抱着好鞍配好马的心态也买了一本,虽然作为本子挺贵的,但物有所值。
NB让我改变了多年不穿运动鞋只穿板鞋的习惯,发现走路跑步也是一件很舒服的事情。
好吧越写越像软文了,2013年在买东西方面渐渐养成会“不随便花钱,该花的时候不要抠门”的消费习惯,受益于此,我对2013年买的东西都很满意。

MINDNODE/INSTAPAPER/EVERMEMO
这些是APP,mindnode是一款思维导图软件,在学习工作中都帮助了我很多,给了我一种简单明了的思维方式,软件做得很漂亮。
Instapaper可谓改变了我互联网阅读方式,网上看到一些好的文章就存到instapaper里,然后有空的时候看,十分方便,时间利用率变高。
而Evermemo是一款国内出的便签软件,直接同步到EverNote,一些小功能都很贴心。谢谢这些开发者们,希望有一天自己也能做出这样实用有漂亮的APP。

MACBOOK/BLACKBERRY
暑假的时候Macbook不慎进水,主板烧了,送去维修。那时我才发现我的生活已经离不开macbook了,当时恨不得马上修好或者索性再买一台,让我再去用Windows的电脑简直就是一种摧残,而且我在整个OS系统下已经有了一套自己的习惯操作方式,真离不开了。
估计今年的电子产品运不佳,黑莓也坏了一段时间,因为之前黑莓闲置了所以借给舍友用了一段时间,我再想用的时候就坏了,上个礼拜去珠江路修,整个电子商场基本已经被苹果和安卓占据,根本找不到修黑莓的地方了,专业维修的地方也说没有零件已经不做黑莓了,真是电子设备更新太快,黑莓已经是上个时代的事情。最后好不容易找到一个小的门面,上面挂着黑莓的标记,任由宰割地让人把黑莓修好了。也是因为这次损坏,再用回黑莓的时候更发现它的好,发现了更多方便实用的功能,不像iPhone和android的机子会把我拉进虚拟空间一玩手机就是几十分钟,黑莓让我更专注于生活,更专注于真实的世界。要是哪一天这世界上没有任何地方能够维修黑莓了,这将是件多么悲伤的事情。

【食记】
我不敢说自己是吃货,因为在吃这方面不挑剔,也无甚研究。暑假的时候开始尝试自己做菜,因为从小有做菜的功底,根据食谱做的几道菜都不错,至少爸妈都夸我做的好吃(他们也不会说难吃吧)。做菜对我来说是享受生活的一部分,从挑选食材,到烹饪,到品尝,到收到食者的评价,整个流程都是感情的传递。要是能成为《深夜食堂》老板那样的男人该有多好。
吃也让我体会到思乡的情怀,江苏省外的人估计觉得南京离苏州很近,各方面应该没什么区别吧,但事实是差距很大,光是一碗面,南京就从来没有让我满意过,南京的面都很粗,没有细面,更没有龙须面。要知道一碗红汤细面对苏州人有多重要,到南京以后我再也没有早起的动力,因为早上再也吃不到那么一碗面。
以及有些应时的食物,清明时候怀念青团子,中秋时怀念鲜肉月饼,九十月份怀念大闸蟹,口舌上的思念是那么真实,无怪乎有“鲈鱼正美不归去”,每每过节,一定要回家去尝尝时令的味道。
2013年让我发现自己对吃的执念。2014年要珍惜粮食。

【书影音】
今年读书不多,大多数是中国古典文学,深感自己从前读书少,现在开始补起来,我又对中国文学最感兴趣,所以从此入手吧。终于成功地读完了《脂砚斋重批红楼梦》《金圣叹批评水浒传》,以前四大名著都是读到一半就读不动了。遗憾是没怎么做读书笔记,书评也懒得写,缺了一层思考的过程,2014年多做笔记多谢评论,不专业但写给自己看。
电影依旧是看看的层面,没有什么相关知识,多看看专业影评人的文章。音乐从原来的听杂乱的单曲渐渐往一张一张专辑的评判,因为一张专辑才能看出歌手某阶段的水平。也渐渐听一些小众的歌曲。2014希望搞懂一些音乐的流派分类,判断一下自己到底是喜欢什么样的歌曲。

【感情】
一直都不顺,处于低潮,谈了一段不是很顺利的恋爱,最后也匆匆了结。2014年还想保持单身。

【2014】
继续努力,继续成长。
希望明年写年终总结的时候,多点干货。

2013年过去了,我有点怀念它。

去艺圃 2013年11月26日
Your browser is out-of-date!

Update your browser to view this website correctly. Update my browser now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