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存在即合理

旅游
- 年初去了北京,待了七天,去之前做了十分详细的规划,所以一切都很顺利,基本上把北京大部分景点都逛了,人也不多,我很满意。起初很怕有雾霾,但没想到那几天天气非常棒,是我能想象到的北京最好天气了。而且有一天晚上还下了雪,所以我也体验到了雪中的北京,对于南方人来说这个很难得。感谢北京某学长带我吃了很正宗的涮羊肉。(我现在很想到颐和园的野湖打架)
- 大概四五月份的时候,我的老父亲爸爸强迫我和他一起去山东玩了一次,这次是跟团,所以没有什么自主性。泰安曲阜济南,也算是山东的一条经典线路了。
- 接着是到暑假时大约二十天的欧洲行,前两周在德国,最后一周去法国巴黎,来回路上顺便逛了卢森堡和布鲁塞尔。在德国的感觉很安全,虽然没什么大意思,但一切就是很舒服,而且我觉得城市里面最有趣的就是柏林了,因为多元化,很特立独行,和其他典型的德国城市不一样。而在巴黎就有种不安全感,很怕随时有街头小混混来抢包,但后来发现周围都是中国人。现在来看的话,有可能我经历了德国最后一段太平的日子。(城市列表:柏林,慕尼黑,斯图加特,海德堡,科隆,布鲁塞尔巴黎,卢森堡,法兰克福)

- 从欧洲回来后,因为写旅游攻略,在苏州又待了几天,体验了一下各类青旅,认识了挺多不错的人,我还带着一对德国兄妹去了虎丘。
- 下半年一直在准备APS(某种面试,不解释了),基本没去哪里玩,十一月过了这个APS后,空出了一段时间,正好赶上南航会员日,我就买好了去广东的480元往返机票,准备把广州、深圳、港澳玩一圈,我今天翻2013的年度总结发现我都是决定2014一定要去广州玩,因为身体不舒服这次也没能成行,一次次的遗憾。

书影音
- 读书多有目的性。
准备APS的时候阅读了很多专业上的英文教材,深感中文教材编写得差,引进教材则翻译不行,直接阅读原版教材使人有种茅塞顿开的感觉。像我所学的这种欧美定行业标准的专业,公式、符号、度量都是英文的,解释、术语如果用中文学,会有很强烈的割裂感,但假设直接学英文的,思路会非常流畅。最近又有取消英语高考的消息,真是痛心。
去北京之前读了《北京法源寺》,很好的”导览”书。去欧洲之前则是《极简欧洲史》,虽然封面很廉价,但的确是本好书,另一本则是《第三帝国的兴亡》,算是大部头,粗略读过。其余则都是不成体系的随意读读,不得不承认今年买书不少、读书不多,明年恐怕会更少吧。

-电影电视剧也有配套的意思。
除了新上映的片子,关于欧洲看了《俯瞰德国》、《我们的父辈》《BBC 柏林》《卢浮宫的珍宝》《关口知宏铁道之旅欧洲篇德国》《锅匠、裁缝、士兵、间谍》
关于丝绸之路看了《河西走廊》,今年央视比较良心的一部纪录片。园林方面则看了《苏园六纪》,很老的纪录片,有很多九十年代苏州的画面,那时完全是另外一种感觉,谈到了很多关于苏州古城保护的观点,现在的苏州是那时塑造的。
今年仍然看了不少日本电影,总是无聊时就看一些,心情会好得多,生活也觉得不那么难过。其中《何时是读书天》算是典型”无聊”的片子,但我却很喜欢这种调调。
我很少看美剧,但今年的《证据边缘》真的很神。
年尾休息的时候看了李安家庭三部曲里的,《推手》《饮食男女》,我觉得片子里带着一些戏谑的意思,但是更深的是温情。
英剧一向是我的最爱,今年只看了一部,很有价值:《故园风雨后》,关于英国贵族没落的故事,关于宗教,以前听说过电影版,讲真电视剧版才能算是经典。

- 今年的音乐主题是古典音乐,纯粹欣赏,不敢多说。

生活
- 断舍离。抛弃了Mac,除了iPadmini,回到了Win的怀抱,海淘了个ThinkpadX1C,生产力大增,很满意。但是Win上的各种软件说实话还是有点丑的。
- 今年第一次开车被扣分了,在上海开错了车道当场被交警拦下,3分。在上海开车很锻炼人,小心为好,引以为戒。
- 赚到一笔小钱,多谢 @迷糊兔叔叔 牵线搭桥。
- 妈妈年底时急性胰腺炎,住院二十多天,我第一次意识到父母的身体也会不好。最近我也各种毛病不断,感冒、胃痛、扭了腰,至今没有完全舒坦,在家休息了一段时间,这一病病掉了我三分元气,心态也渐渐不一样了,先前真的是什么都不怕,身体真的很重要*3。

2016
对我来说很关键的一年,希望认真地过好。
 

新的一年祝大家身体健康。

大英圖書館館藏蘇州中文古地圖略記Soochow 英雄钢笔出水不畅的解决方法
Your browser is out-of-date!

Update your browser to view this website correctly. Update my browser now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