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ad上能做和不能做的事情

截至 2018-6-5

用iPad多年,一直在考虑的一件事情就是如何让iPad更加有用,即如何用来创造东西。iPad Pro,在Apple Pencil及Smart Keyboard的加持下,已经逐渐成为一台“有用”的电子设备了。
15寸的MacBook Pro实在太重,我一直期待着有一天出门可以不背电脑。但是因为专业和工作的关系,iPad还是不能替代一台电脑。它运行在iOS上,不能运行IDE,大部分的开发工作是做不了的。有云端的方案,SSH连上服务器干活也是一个选择。但是这不符合我当下的工作流。
所以我现在想要审视一下哪些事情可以在iPad上完成,哪些则必须用到电脑。在寻求折中方案。先不考虑用得是否舒服,先考虑可行性。

一切网页端都是天然跨平台,所以都可以在iPad上做。虽然体验有时候并不如原生应用。Chrome的插件是个好东西,可惜移动端没有。

写作

专业的写作应用都是跨平台的,Ulysses 或是 Scrivener,iOS端应用都十分精美,所以写本身是不存在问题的。问题在于现在我的博客基于GitHub,需要用的Command line去上传。也许需要用到服务器。
关于写作,想要提的还有键盘输入体验。写本身是没有任何限制的,手机上也可以写,任意一个编辑软件,如备忘录,甚至微信为代表的聊天软件都能作为写作的平台。但是写这个动作意味着长时间敲击键盘,键盘舒不舒服非常重要。当下的体验,Smart Keyboard的手感虽然已经在便携键盘中算是佼佼者,但仍然不如MacBook的键盘——特指蝶式键盘之前的款式。所以体验上有一些折扣。

编程

这是iPad的弱势,绝对的弱势,现阶段它无法替代电脑。在iPad上能做的只是编辑文件,可以写代码,但是跑不了。解决方案仍然还是服务器,但是没有GUI。当然这还和开发方向有关,如果写网站,没问题。写C++就不行了。

剪辑

体验在iOS上甚至更好。配合专业的软件,可以做到非常流畅的剪辑动作。而且用手指去拖动视频或者音频片段本身也是非常自然的事情。一个小问题的,准确率提不高,当需要精确掐时间的时候,鼠标永远占优。

一些思考

涉及到精确操作的,鼠标永远是更好的选择。我曾尝试过远程分享桌面的方式来用iPad操控电脑,形式是好的,但是涉及到点击,拖动,没办法。手指就是个大肉团,问题很多。说不定Apple Pencil在这个方面能有一些帮助。

另外还想说的是,MacBook做事情和iPad做事情,人是两种思维。前者,思维会处于一个非常活跃的状态,自动进入多任务状态,桌面上窗口多,人会潜意识想好要做哪些事情。而在iPad上,一次做一件事,但一旦进去,有点难以脱身。专注的同时会忘记还有哪些事情需要完成,不利于多任务。最好在开始做事之前有一个任务列表。人创造工具,有时候也要根据不同的工作环境来改变思维方式。

Vim NEW Cheat Sheet 【2017】八年抗战开始了
Your browser is out-of-date!

Update your browser to view this website correctly. Update my browser now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