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State of My Desk 2019

留学在外,居住空间局促。卧室又充书房,更是螺蛳壳里做道场。近日断舍离,重新布局,把「工作台」好好整顿一番,所有杂物都被整理到箱子里放置在另一张桌子上。给自己立下规矩,「工作台」只放最要紧的东西,可以有为某件任务而来的暂时性物品,但是任务完成,物归其位。

闲言少叙,以下列出各位主番,封神定位:

Macbook Pro - 最长期伴侣,最忠诚伙伴。

我拥有的第一台个人电脑,就是 MacBook。之后 Pro 变 Air,Air 又变 Pro,13 寸变 15 寸,15 寸又变 13 寸。Macbook 之于我,「趁手」二字道尽体验。当然我也不全然满意,新版键盘是一个硬伤,好在可以外接键盘。Touch Bar 也实在鸡肋,不过我已经渐渐习惯它的存在。若问我对下一代有何期许?必然是希望有朝一日苹果狠狠心努努力用自家芯片换掉 Intel 的,毕竟在 iPad Pro 上的体现已经超越 MacBook Pro 的大部分配置了,特别是数据密度高的工作上。

Surface Pro - 强扭的瓜

它在这实在是因为微软鸡贼的策略。macOS 版的 Visual Studio 没有 C++ 编译器,所以要用 VS 写 C++ 就必须用 Windows 系统。 VS 是「宇宙第一 IDE」,但未必要用它。问题是学校里课程要求,指名道姓 VS。VS 的 C++ 编译器 MSVC 在一些特性实现上和别家比较不同,实现往往算是超前,特别是 Tempalte 这一个特性,和 gcc 的要求不同。作为 TA, 还要用它批作业,为了保证一致性,最后狠狠心就在黑五买了(赚钱总要付出点代价)。其实我内心也想要一台微软的机子,如今天教授课上所说:「I buy computers like other people buy shoes. 」,这种渴望拒绝不了。但用着总觉得少了点什么,界面又异常丑陋。第八千次想给 OneNote 机会,可它实在太赶客。唯一可圈可点之处就在于触摸屏和 Surface Pen,书写体验强于 Apple Pencil 一代。Office Hour 的时候作为草稿纸也算物尽其用。

iPad Pro - 教我如何不想它

此处的它是指 Macbook Pro。我曾无处次想给 iPad Pro 一个 exclusive 的承诺,也就说 「从今往后我只跟你好」。然后 ipp 无数次用行动拒绝我,也怪我的需求太多,它满足不了。如果我只想要写写文章,看看网页,甚至剪辑视频,它都能做的很好了。事实上我的 Vlog 都是在 iPad 上剪辑的,体验非常完善。从素材收集到最终上传到 Youtube,一条龙服务。现在我专门将它作「内容消费」平台,每天抽时间阅读我自己的 RSS 订阅,Google News,吃饭时看 Youtube、Netflix 等视频网站。这些事情在电脑上反而容易让人分神,而在 iPad 上,退回桌面之后很容易抽离。接下来考虑购买 Luna Display 把它作为扩展屏。原来使用 Duet,但新 Mac 转 USB-C 之后我迟迟不想买一条愚蠢的 Lighting to USB-C 转接线。不过此需求当下看来不是很迫切,再议。

4k Monitor - 距离产生美

显示器不可缺少,我的错误在于买了块太大的,27 寸。这个尺寸比较适合看视频玩游戏。显示器的关键在于拓展空间,完成某项工作时你同时能参考或者说操作的区块有多少,关键是数量。打个比方,如果回到前电子时代,就像做研究时面前可以摊出好几本书作为参考,甚至放在房间的不同的桌子上,你的思维会将它们内在关联起来,而不是只有一本大开本书。让我再选一次,我会买两块 24 寸的而不是一块大的。除了内容显示尴尬之外,大尺寸屏幕要求眼镜距离更远,而我卧室空间太小,桌子面积也小,放完显示器已无腾挪周转之地。好在收拾之后给它安排了新位置,成了边缘人物。但是好处是「进退自如」,想用时拉近,不想用时推远,不会占用宝贵的工作区域。

Microsoft Foldable Keyboard - 酒香不怕巷子深

垂涎已久,近期购入。如果让我评选最佳 iPad 蓝牙键盘,非它莫属。体积小巧,操作方便,指感优越,续航持久,有 ESC 键。而且支持快速在两个机器之间切换。后来偶尔我也会用它连电脑手机,使用场景非常广泛。奇怪的是这是一款微软多年不更新的产品,只在亚麻能买到。没看出来苹果的 Smart keyboard 到底有何优势——我曾经有过一块,结果在浏览器内打字哪怕是英文模式引号打出来的还是中文,这种 Bug 怎么能忍?

Filco Minila - 三朝老臣

机械蓝牙键盘。其实它最近被我雪藏,但念在功劳苦劳,也让它位列仙班。雪藏原因是体积太大,我的小小「工作台」很难安下它。为干净计,无奈暂时让它告老。之后只要合适,我还是会拿它出来。

Google Pixel Stand - 未来

在我断舍离的时候,最让我烦心的是充电线,一团乱麻,看着都勾起不适感。2019年了,为什么还有这么多不同的接口?痛定思痛,无线充电才是正途。然而市面上形形色色的无线充电器,我对它们的质量都不太信任。苹果自己的 AirPower 跳票一年多,遥遥无期。因我手头有 Google Pixel 3,谷歌狡猾地给它配了一个 Google pixel Stand,只有用这个无线充电,它才能真正实现无限快充,否则速度会被限制。额外的好处是 Pixel 放上去后会自动变成 Google Home。当然它也支持 QI 标准,iPhone 适用。用上无线充电,心情愉悦(Literally)。

杂项

水杯,台灯,香薰机。

感谢你们长时间的贡献,你们 really spark the joy

My Desk

更新:加强了一下不同设备的区域分配

形态之一
形态之二

星巴克观察 【2018】轻舟已过万重山
Your browser is out-of-date!

Update your browser to view this website correctly. Update my browser now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