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后算账

今年开始用复式记账法重新记账。在美国生活的财务状况比较清楚明确,收入清晰可查,消费也比较单一,现金消费少,信用卡有 详细账单,一切都可追踪查询。不过最后我并没有重新记录每一笔交易,而是挑拣出了比较重要的一些款目,来了解这两年的经济 状况。
首先,收入上来说,家里的支持排第一位。好在渠道单一,很容易算出了这两年到底汇入了多少钱。然后是一次暑假实习,加上一 学期做了 Grader, 一学期做了 TA,工资单也是清清楚楚的。另外还有一些收入,主要是 refer 或者是 refund。我校的政策是 TA 一般给博士做,作为他们的 funding,找不到 RA 位置的都要做 TA 来养活自己,所以不给硕士做。而我因为当过 Grader 加上早早 找到工作,很难得也申请到了 TA 的位置。这方面加起来总收入是 $24,140(还有最毕业前最后一笔没有到账)。

支出的大头则是学费,因为最后一个学期当 TA,所以免掉了一学期的学费。最后一个学期我修两⻔课,共约 $9,000。我所读的学 校是学分制,需要10个学分毕业,每个学分的价格也是固定的——虽然逐渐在涨价——之前共9个学分(实习有一个学分),加上 保险等杂费,共计 $42,704。另外一项是房租。我住的地方算是当地比较好的,4b4b独立卫浴,将近八百一个月。不过比起大城市 来说,性价比已经很高了。房租总支出是 $16,935,还剩两个月要再支付 $1,600。
其余很多支出太过细碎而不可考,我简单地将所有收入减去大头支持以及剩下里的钱,大约就是这两年的生活费,约 $27,186。不 过这个是不太准确的一个估算,我还有一些支出刷了国内信用卡,还有回国时顺便带东⻄(往往不便宜)最后变成了人⺠币。平摊 到每日是38刀,说实话有点出乎我的意料,有点多。不过我也不知道每天用多少钱是平均状况。
总结起来,两年美国硕士花了多少钱?我觉得人⺠币五六十万是要的,不过上下浮动的空间还是有不少。一是地点和学校属性,美 国农村读书和纽约波士顿之类的大城市读书花费完全不同。公立学校和私立也不同,Semester 制和 Quarter 制学校的收费方式也 不同。二是实习和学校工作机会,能不能找到这类收入来源要看专业学校政策也要看运气。本以为额外赚钱能更省点钱,但发现最 后全被我用掉了,估计如果没有这些工作,我花得也更少些。
记账能够帮助梳理收支情况,对未来的消费起参考作用。⻢上毕业开始工作,进入人生的新一个阶段,我会继续记账,严肃认真地 当个独立自主的成年人。希望早日实现 FIRE—— Finiancial independent and retire early 。

意义不明的超市购物图

最初的自由的风 梦游地府
Your browser is out-of-date!

Update your browser to view this website correctly. Update my browser now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