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小记

刚开学一周就是中秋,这次没有选择回家,但留在学校也没什么事情,三天变得很难熬。本想泡图书馆,但有本部的同学说一定要出去走走,而我正好在放假前一天看到一则信息,说是整个九月份南京博物院里的老茶馆都会请江苏省昆剧团来唱昆曲。我来了兴致,来南京两年还没看过省昆的表演。记得曾经有一次,我特意跑去省昆,想去看戏,但不巧那天晚上没表演,扫兴而归。


机会难得,我和同学约好放假第一天就去南博看戏。南京博物院就在本部对面,散步过去之后拿了门票直奔老茶馆。两点钟开演,但茶馆里前排的位置已经被占了,还有几桌是被贴条预约了,可见戏迷的热情。一行三人买了一壶茶然后坐定,等待开始。

不久灯火暗下,鼓板声起,首先大落落走出一个火神,第一折是《九莲灯•火判》。接着是《奇双记•哭监》,其一有个安排让我在意,这一折里的犯人是夫人的父亲,甫一跪下,夫人就说体恤犯人年老也因规矩所以让犯人朝外跪,这样一来就避免了演员背对观众,这个安排真是巧妙。之后临时换了《牡丹亭•拾画》,排片表上本没有这一出,而且是由省昆的当红小生施夏明扮演柳梦梅,可以算是惊喜。最后一折是《燕子笺•狗洞》,阮大铖的人品历史上虽有定评,但也不能否定他在戏曲上的造诣,这一折狗洞还真是有趣,骂尽官场。

燕子笺 狗洞,前些天看《桃花扇》,阮大铖在里面自己演了一段
燕子笺 狗洞,前些天看《桃花扇》,阮大铖在里面自己演了一段

奇双记 哭监
奇双记 哭监


结束之后,不知道要去哪里,想起爬城墙。从中山门上,往南走,同学开始辨认起城砖上的字迹来,有九江的,端州的,南昌的,似乎这一段城墙都被江西省承包了。再往回看,远处的钟山影影绰绰,青青如黛,城墙两边高树葱葱,簇拥成了一条绿道。

晚上决定去灵谷寺夜游。吃完晚饭,天已经黑了,先查了一下灵谷寺开放的时间段,发现此时应该已经关门了。但所谓“来都来了”,而晚上气温也合适,正适合走走。灵谷寺路两边的梧桐非常高大,遮蔽夜空,黄色的路灯熏染出一股静谧的气氛。抱着散步的心态往灵谷寺走去,但没想到灵谷寺晚上检票口大开,也有一些人往里面走,于是就跟了进去。
夜游灵谷寺,整个景区没有灯光,三三两两的人群在其中,只闻其声不见其人。灵谷寺一片是南京地区桂花种植密度最大的地方,这个时节来简直连呼吸都是种享受。
其他人打开手机上的电筒,在地方发现有蛤蟆和蝎子,还大声交流着曾在此地见过狼的踪迹,更增添了可怕的气氛。大家走到无梁殿,其余人待了一会就折返了。但同学不尽意,还要往后走,我们从殿边上绕道后面,这时就我们三人,而且天色越暗了,在殿旁的小道上走更是阴森诡异。我有些担心,万一后面有危险的人物存在呢?三人中还有一个女生。所幸的是,到达大殿后方时,发现原来这里还有人。虽然黑漆漆的一片,但仍然能看到金陵桂花王庞大的身影。本来还想往后面的桂花园走走,但是女生坚持要回去了,也只好出了灵谷寺。

幽闺记 踏伞
幽闺记 踏伞

第二天下午有事,早晨就宅在图书馆里看书。

第三天本想依然保持学术的劲头,但图书馆这一天关门了。同学依旧说要出门,大家都不知道要做些什么,于是决定还是去看昆曲。当日演的是,《幽闺记•踏伞》《儿孙福•势僧》《虎囊弹•山门》《牡丹亭•寻梦》,诙谐幽默的和高雅柔情的穿插,能够让观众体验到昆曲的不同面。
由于这天有了准备,找同学借了自行车,于是看完昆曲后就直奔钟山,我们先约好去音乐台,出了中山门,往明孝陵骑去,沿着绿道方向往中山陵骑去,上次上中山陵已经是六年前的事情了,林荫道两旁梧桐高值,遮天蔽日,天然的绿伞,给我错觉的它们比我之前见的更要高大,这里仿佛不是南京,而是另外一个天堂,是独立于南京的一片乐土。渐渐靠近中山陵,被告知不允许再往上骑,我们把车停下,散步上去,到了音乐台,折返回来又上了中山陵,周一不开门,所以游客稀少,但别添一番风味。



【2014】我这样存在 「大上海计划」的遗珠
Your browser is out-of-date!

Update your browser to view this website correctly. Update my browser now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