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好好告别

在这一年里面,我暂时告别学生生涯,成为了这个社会上的无业游民,闲散分子,极其不确定未来笼罩之下的浮萍。这种状态让我变得情绪不稳定,一会兴奋,一会抑郁。学生生活戛然而止,我像是落入了两个世界中的缝隙。2016,真是个混沌的年份。

我的大学

大学是我人生中灰暗的一段日子。这种结果可能是我的消极心态导致的,即使如此,我也没有后悔抱着这样的态度。今年6月份,我终于可以和它说再见了,这应该是近年来最开心的事情。

但吊诡的是,我大学里最快乐的时光就是做毕业设计的那段日子。因为我终于可以跳出各种各样莫名其妙的课程,各种无意义的会议,逃避不想见的人,躲到实验室里去完成毕业设计。我是导师手底下唯一天天到实验室的学生,并且是从开始坚持到最后。沉浸在一件事情里,是我久未体验的喜悦了。最后毕业设计的成绩也很好。

幸好一切都结束了,告别了大学,再次活过来。

选择

具体情况不赘述,我放弃了去德国,转而申请了美国的学校,然后在毕业后两个月内考完了GRE和托福,接着完成了申请事宜。基本上都很顺利。


书影音

今年其实在豆瓣上的时间挺少的,整体没有之前那么积极。而且生活中能够匀出来看书看电影的时间也不多,数量上下降了,主题上也杂了。

年度电影

今年是个特殊的年份,看这部电影算是应景。四个小时,我在深圳到泉州的高铁上看完。纵观整部电影,杀人情节反而不重要,很长的时间里都在铺陈那种年轻的焦虑感,以后背后的时代的暗涌。电影拍得很淡,今年看的《一一》也是差不多长度,都不让人觉得枯燥,甚至还觉得太短了些。

本年度最后看的电影。今年上海电影节的时候上映,当时没有考虑看这部,觉得两个人用日语对话应该会出现许多理解不了的哏。后来看到评价似乎很不错,就看了。结果超出我的预期,短短的一个多小时,虽然都是对话,但太有意思了。演员演技也很棒。令人怀念学生时代被浪费的时光。

年度电视剧

我一直偏爱丧而不哀的剧,且这部剧表现手法耳目一新。秉承英剧快节奏的特点,毫不拖泥带水。

和上一部相比,就是完完全全的正能量。好在不做作,不强行鸡汤,很自然,本年日剧最佳。

不知道从哪里被安利的剧。脑洞能开到这么大的也只有英剧了,穿行于无数平行时空,最后的反转非常精彩。期待第二季。

年度动画

和《四叠半神话大系》都是同一个作者的小说改编的。基于京都这座古城,把神怪故事现代化城市化,有趣得很。其中关于生死的思考角度也非常新颖。

年度最爱,也是平行世界的设定。一开始几集会非常没意思,但都是最后高潮的铺垫,看完会有通畅之感。

年度书籍

因为没有时间看大部头,学校期间就抽空看漫画。《浪客行》讲男人的成长,心有同感。

两本都看完,对日本的历史也有更多的了解。虽然书名看上去像是地摊读物,实际上却是非常良心的日本史介绍。不过不是通史,更像是对一个个小问题的解答。

今年唯一看掉的大部头。观点当然有偏向国民党的部分,但是对我来说了解了更多二战期间的国际关系对整个局势发展的作用。以及国共两党背后的美国苏联对抗日战争乃至内战胜负的影响,这是以往我所忽略的。

音乐

没有值得记录的专辑,听得很杂。在做毕设的那段日子,都是靠古典音乐来充当背景乐。古尔德的巴赫是来回反复播放的专辑。赋格能够使我焦躁的我平静下来。

告别

告别是痛苦的,然而也是无可避免的。在这一年,我经历了两位亲人的葬礼,我目睹了两场死亡,不同类型的死亡。因为这些,我做了很多关于生死的思考,想过我最后会如何死去,也重新考虑了接下来到底该怎样活着。默默做出了一些决定,具体是什么也就不在这说了。

希望所有在看这篇日记的人们健健康康,平安幸福。

远方

今年主要有两个行程,一是泰国,一是毕业旅行,去了广州深圳泉州。

泰国从未计划,又是被临时拉过去的,所以整个过程我没有主导权。走马观花地去了曼谷,帕提亚,绝对的游客范。虽然那时饱受东南亚高温的苦恼,但是在这寒冷的一月份,我无比怀念泰国的天气了。南方对我来说就是永远不会结束的夏天,求之不得。

热带国家有一种特有的懒散,一切都无所谓的样子,道路上也混乱,但是又特别可爱,淳朴,和日本的秩序性形成了鲜明对比。我希望能够再去,曼谷我还会去,泰北也是我的目的地。

泰国的普通街道

本来第二个行程是年初就走的,结果遇到了一些事情,没去成,然后在毕业之后得以成行。没错,又是南方,整个行程里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分歧,迟迟定不下目的地。后来定好了广州,又纠结接下来去哪里,最后妥协,去完广州深圳,分开行动。但是回程的航班在我到机场之后因为天气原因取消了。于是我立马和同行的朋友商量,决定和另外一组的伙伴在泉州会合。兜兜转转,最后我们还是作为一个整体结束了这一次毕业旅行。羊城、鹏城、鲤城,这三座城市都以动物起名,被我放在了一个相册里羊鹏鲤城。

广州
泉州
深圳

青旅见闻一则 大英圖書館館藏蘇州中文古地圖略記Soochow
Your browser is out-of-date!

Update your browser to view this website correctly. Update my browser now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