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旅见闻一则

韩国

一个韩国人拉着我讲八九十年代风靡韩国的香港电影,以及他最爱的导演和演员。他最爱王家卫,也很喜欢中国第五代导演。但是他不断强调,这两年这些人拍的片子都是什么鬼。他还说以前低估了周星驰的才华。

说起朴槿惠,他马上破口大骂,“她是韩国的大笨蛋,韩国的总统都是大笨蛋。他们和大企业家串通,不管国民的生活。”他说已经连续好几个礼拜六上街倒朴了。他盛赞中国领导人的智慧。

说回电影,他说现在很喜欢贾樟柯,小声告诉我《天注定》这部电影不错,我说我之前下载过,还没看。他惊讶,你们竟然能看得到?我说其实很多事情我们都看得到也接触得到,不像你们想象得那么恐怖,又不是北朝鲜。

香港

两个香港人普通话不好,中文只在小时候学过,之后就一直英语粤语交流,普通话都是看大陆电影综艺学会的。还是上的是英文学校,我问是不是私立的,他们说也是公立的。

刚见面时候,他们问我是哪国人,我感觉问得有些奇怪,就说当然是中国人。看他们用英语交流,中文不好,以为是新加坡或者别的东南亚国家人,回问,其中一个回答说香港人,没等我回应,他立马解释,中国人,香港人也是中国人。我哈哈大笑,告诉他不用紧张。

我说苏州以前叫平江,香港人问我是不是虎落平阳的那个平阳。(对中文有多大的误解

几乎对中国地理没有了解,没看过地图,第一次到内地来旅游。

之后我带他们逛了苏州博物馆,他们对历史倒是很感兴趣,不过学校里只学过世界史和香港史。对于中国历史的了解来自于金庸武侠小说。

其中一个香港人还对我说,现在香港年轻人太傻了,做一些无聊的事情,minzhu,中国那么多人,minzhu怎么搞?

他们还问我你喜欢王祖蓝吗,我实话实话不喜欢也不关注,他们一脸欣慰,道:香港人都不喜欢他,也只有一些内地的人会喜欢他,你不喜欢他很正常。

他们和我一般年纪,香港名校毕业,给人感觉是挺积极向上的年轻人,但是对现在的政治不感兴趣。他们问我义乌在江苏吗,因为试过从义乌进货在香港卖,利润还挺高的。也在香港和深圳之间往返做过一些小生意,还做过英文家教。

《東晉門閥政治》札記 【2016】好好告别
Your browser is out-of-date!

Update your browser to view this website correctly. Update my browser now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