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妈妈的话——对谈三则

疫情期间,我妈会想办法找我聊聊天来确认我一个人在外隔离的日子没有那么难熬。她经常攒着一堆日常小故事分享给我,再配合上她那朴素的是非评价,很有意思。

一则

我妈跟我说戒烟已久的外公被她发现在偷偷抽烟。而外婆在我姨妈的鼓励下开始玩抖音,结果她有次撞见外婆晚上关了灯偷偷在被窝里刷抖音,「你外婆是白天刷晚上也刷」。她以此跟我抱怨说老人们真是越活越像孩子。

几十年的老烟民故态复萌和八十岁老太太半夜被窝里刷抖音——这都是上瘾了。抖音比烟草还厉害,抽烟需要工具和场地,抖音不需要这些,而且全年龄段通杀,老年人的抵抗力可能还没在网络世界浸淫已久的年轻人强。

现在游戏有青少年防沉迷系统,烟草公司最起码还在包装盒上写上「吸烟有害健康」,我看抖音也应该给全年龄段加一个防沉迷警告。

我问我妈:「你怎么没有在你姐和你妈的影响下刷抖音?」她答:「抖音上的视频都太蠢了,杂乱无章,我最近用小红书,看看化妆品和服饰搭配挺好的。」

#身边的市场调查#

二则

我妈今天还跟我说了另外一件事。小区里有个邻居很会种花花草草,是个比我妈还年长些的老阿姨。我妈散步时候就经过她家就经常会跟她聊聊种花的经验,每次聊得很开心,「她非常热心,小区里的人愿意和聊天。」前段时间这位老阿姨说去青海旅游一周,走之前跟我妈说回来给你带东西。过了段时间,小区里传这位老阿姨人没了。我妈起初不敢相信,「这位阿姨身体健康的很,人又开朗乐观,怎么说没就没了。难道是旅游期间出了车祸?」

后来我妈打听到是她旅游刚回来就爆血管,一下子就过去了。「我听到这消息那一夜都没睡着,」我妈说,「怎么好人都不长命呢?其实我们十几年前就有一面之缘,她来公司里收旧货,后来生意做大了,赚了很多钱。后来搬到小区重遇熟络起来,有了个很好的朋友,热心肠,三天两头一起聊天,现在人说走就走。哎,都是一场空。」

我妈感慨了一番人间虚无之后转到了老阿姨的儿子,「我现在最心疼这个儿子,本来他爸妈从小离异跟妈妈相依为命,她跟我说为了孩子就没有再找人了。那儿子也很好,特别孝顺,妈妈喜欢花草就经常和他妈一起去采购东西。最近因为疫情从上海辞职回来,就和妈妈两个人生活在一起,37岁了也没结婚。现在妈妈走了可怎么办。」我听着听着觉得我妈应该是代入角色了,妈妈走了想的还是儿子怎么办。我自己代入了一秒钟,觉得也特别难受,后来马上就从这种情绪里抽离了,安慰我妈「相逢就是缘分,你和她遇见做朋友是缘分,母子一场也是缘分,总有散场的时候,谁也别为谁难过,过好现在就好。」然后马上换了话题。

三则

话题转回了我的姨妈。她是个幼儿园老师,我妈对她评价是「和小孩子处的时间太久,不会和大人打交道了。」被园里领导作为软柿子捏,她也不怎么反抗。

前两天我舅公去世了,她们姐妹俩一道去宁波奔丧。回来后领导说因为宁波在外地需要核算检测,检测完了又说需要在家隔离,隔离也就罢了但这会导致全年奖金扣光。我姨夫受不了打教育局电话反映,教育局回复说宁波不是敏感地区,不需要特别措施,通报给院领导让取消这些要求。

没乘想这让领导更生气了。这次国庆假期之前,园里专门下了个通知,可以去周边旅游(某市除外),否则要隔离检测。这明摆着针对我姨妈,因为我表姐刚嫁去了某市,国庆姨妈一家本来是要去某市吃饭的。「我也没想到能做到这个地步,换我我早去领导办公室坐着了,她不理我直接上教育局,欺人太甚,上海去得常熟倒去不得了。结果你猜你姨妈说什么,她说算了算了,到时候把手机留在家里,他们也不知道我去了哪里。」

这基本上就是大人版的「校园霸凌」,多小的权力都能用来整人。另外,出发点再好东西,比如隔离检测这个用来控制疫情的必要措施,以及作为工具的手机定位信息,如果没有权限控制,被任何掌握权力的人滥用,就能变成有破坏性的东西。

当然这不是任何一个国家的问题,这是人的问题。但是一个正常的社会,你保持不断发声,不断争取自己的权利,让那些霸凌者不断付出代价,整个社会还是会更正常一些。

十一月十三日夜即雨而作 《是,大臣》中的利益交换(第二季)
Your browser is out-of-date!

Update your browser to view this website correctly. Update my browser now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