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自由研究】NiCE TRY 的真实更新频率!

研究课题

作为 NiCE TRY 的忠实听众,很难不在意这档节目的更新频率吧?!

特别是每一期开头主播反复强调:「如果不仔细计算的话,会发现确实每周都更新的闲聊播客」,这几乎是对听众的「挑衅」了!

于是我受到《每到暑假研究季风》这一期节目的启发——九月还没到所以还能算在暑假——决定要来「仔细计算」一下 Nice Try 的真实更新频率。

顺便我夹带私货地研究了一下另一个我长期以来感兴趣的话题。特特曾在《屏幕截图也是现实生活的一部分》的引言中提到:「节目标题与内容轻微相关,关联可能只有几秒钟。」听众应该也都知道,每一期标题一般都从当期节目中的一句金句里产生,于是疑问产生了:哪位主播贡献了最多的标题呢?

研究数据

我选择了2021年以来(截至七月)的节目来作为研究样本, 从第62期开始。

期号 标题 放送时间
62 油条配烟熏三文鱼 12/29/2020
63 都什么时候了,买几本书怎么了 1/6/2021
64 *消失的卡拉OK1
65 你的压箱底笑话是什么? 2/9/2021
66 推作品的西西弗斯 2/9/2021
67 还有比 leave quietly 更好的事情吗? 2/17/2021
68 68 2/27/2021
69 真不愧是世界的莫高窟 3/7/2021
70 这不是士多啤梨,这是草莓 3/21/2021
71 先有匠人还是先有匠人精神? 3/25/2021
72 只需回答有或没有 4/4/2021
73 土星这样看来非常电竞,像是一颗电竞行星 4/26/2021
74 孤独的反义词是…… 5/11/2021
75 很多人都长得像猫 5/22/2021
76 返航就像拿着信物去相见 5/28/2021
77 每到暑假研究季风 6/6/2021
78 屏幕截图也是现实生活的一部分 6/19/2021
79 这个冷知识真厉害! 6/26/2021
80 面向普通人的表演课 6/27/2021

研究成果

令人惊讶的是,平均更新间隔是11天,中位数是9天。虽说超了周更的频率,但也远远没有体感的那么久,甚至如果考虑到消失的那一期的话,会更加接近周更。

Nice Try 的听众从此可以自信地向人安利:这的确是个周更节目!

更新频率

另一个研究成果则是谁贡献了最多的标题:结果是 cbvivi 和特特分庭抗礼2

标题大王

其实这个研究花了我更多的精力。我做了很多家务来重听部分节目,Raw data 里面甚至还包括了标题是在哪个具体时间点提出的,以及当期的剪辑者是谁,试图分析每一位剪辑者对标题选择的偏好,但后来觉得太过 Creepy 就放弃了。

研究后记

本次研究纯粹出于一时兴起和对 Nice Try 的喜爱,响应「暑期自由研究」的精神,不带有任何目的性。所有结论只对采样区间有效。

在此祝福节目越办越好,保持周更!


  1. 1.由于技术原因,有一期的录制没有和听众朋友面见面。
  2. 2.我相信这里唯粉要开始舞了,但我呼吁大家守住团魂!cbvivi唯粉可以去听《1 Up》,好走不送!
突如其来的崩溃 PFR-2021Q2
Your browser is out-of-date!

Update your browser to view this website correctly. Update my browser now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