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牙、走神和写作

来自台湾牙医很温柔,将近两个小时的种牙过程中她一直用哄小孩的语气在安慰我:「不要紧张厚」、「啊……嘴巴再长大一点」、「很快就好哦」。我除了配合她张嘴闭嘴,无事可做,但又不能睡着。一开始我精神紧张,连带着身体肌肉也紧绷。但我的注意力逐渐在电钻凿牙的噪音中涣散,我开始清醒地思考一些事情,同时对身体却无知觉。

「现在可以把嘴巴闭上休息一会哦」,我被牙医的指令拉回到现实。我才发现我刚才走神了,我已经很久没有走神了。走神只会发生在对现实世界失焦的时候,但现在的生活里这种时刻太少,值得珍惜。

走神的时候我在想什么呢?先是有很多童年的画面浮现在脑海,特别是我小学时去一个朋友家玩的场景:我记得小区门口的样子、停车库、他家的装饰,还有周围一整片街区在十多年前的模样。

然后我又想到写作的问题,同样是内容创作,视频、音频内容有明确收集素材、剪辑素材的流程,所以大家有共识——素材的好坏和编辑的功力同样重要。但是在写作上,「一气呵成、出口成章」却是被鼓励的,这就仿佛追求所有的影视作品都能靠「长镜头」一镜到底。究其原因,不像音视频创造中素材收集来源于镜头,剪辑则通过专业的软件有着明确的工具区分、载体界限,对写作来说,两者都是依托纸笔,素材创作的过程中编辑行为同时发生,而之后编辑的过程中仍可能出现新的素材,这种形式上的自由正是写作的魅力,也成为它的迷惑和远人之处。

走神到这里,这篇文章的素材收集地也差不多了。现在的我正在编辑素材的过程中,倏得又意识到,散步、淋浴的状态其实类似,都是身体被限制在单一动作中一小段时间,从而使得精神有机会逃离对肉体的关注。

我想接下来应该多创造走神的机会,因为走神孕育灵感,从而生出写作的素材。对待写作,我们也应该要有个「素材」的概念,多积累「原始胶片」,不要害怕用不上或者不好用。

写到这里,我的麻药似乎已经失去了效果,牙齿好疼。

三年间胡言乱语札记 我与我周旋久——三种慢性病
Your browser is out-of-date!

Update your browser to view this website correctly. Update my browser now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