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间胡言乱语札记

年末整理 Google Keep,这三年来里面散落了多少只言片语。往常当场成型的想法我都会直接发到社交平台上,这些留在 Keep 里的是想等日后汇通更多材料写文章,现在看来我也没有精力处理它们, 索性整理起来归档。

Clubhouse

行业网络缺乏联系,人们对微博不满意。尴尬的是大家缺乏公共场合发言的训练,所有人就像被扔到了PPT 卡拉OK挑战
@2021

进击的巨人

为了统治制造外敌,让平民生活在恐惧中。
@2020

记一次 Nap

前天下班回家倒头就睡,但这一觉睡得很舒服,醒来时脑子里「像在刚加润滑油推动环环相扣的齿轮」那样顺滑。
@7/24/2022

自知之明

人到底能不能认识自己?就连相貌也不行。
@2020

论抖音

抖音和美国传统家庭搞笑录影带没有区别。
@2021

改革开放

改革开放是完成了大清没有完成的洋务运动。
@3/19/2022

共产世界的两党制

共产党害怕两党制,是不是默认一定有另外一个资本主义政党作为反对党出现。如果另外一个共产主义政党来做反对党呢?可行吗?恐怕会互相攻击对方是修正主义。共产主义作为社会最终改造形态,其正确性是绝对的,来实现它的执政党也必然拥有唯一解释权和执行权。共产主义必然集权,必然独裁。
@2020

拼音缩写

从汉字到拼音缩写是信息降维。喜大普奔和其本来表达的句子还在一个维度,但是 nmsl 已经是降维了。
@2021 有感于拼音缩写之流行

纸质书与空间感

阅读纸质书在记忆文字内容之外还会记录片段所在的空间位置。要在电子设备中营造出空间感,而且是确定的空间感,很难。
@11/8/2020

WLB

对抗工作侵蚀生活的最好办法就是用生活来对抗工作。用工作的办法来整理生活。
@1/10/2021

Flag

发明一款APP叫Flag,收集所有人的Flag,看最后能不能成功。可以加好友,给Flag下注。个人页显示自己的所有Flag。这本身也是一个 Flag。
@1/10/2021

关于谣言与辟谣

个人:不辨真假,一股脑全收。失去判断能力。
官方:失去真正的辟谣机制,不懂得如何合适地向民众披露信息。失去良性互动。游标卡尺式的辟谣,失去公信力。
@2020 新冠初期

论中国的美国化

中国梦的提法,中央部委的改革(退役军人部,卫健委合并等等),退休金制度改革。虽然民间反美,但是高层架构上我觉得是想要学习美国,进行一种「彼可取而代之」的对抗。
@2019

应急系统

「急」提升了,「应」的方法还是老几样。社区互助,感人事迹,粗暴管理。
@2020 有感于武汉封城乱象

2023 OKR 种牙、走神和写作
Your browser is out-of-date!

Update your browser to view this website correctly. Update my browser now

×